皮肤病用药有道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明确诊断,针对病因、合理选药 细菌性皮肤病如脓疱疮,应选用抗菌药物如百多邦软膏、0.1%利凡诺液等;真菌性皮肤病如手足癣应选用联苯苄唑等抗真菌外用药;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、皮炎应选用抗过敏外用药如激素软膏等;病毒性皮肤病就应选用干扰素软膏等抗病毒外用药物。
  正确选用剂型 同一种药物可以制成许多种不同的剂型,在临床上药物相同,剂型不同,治疗效果往往大相径庭,明确诊断后,如何选择剂型就相当重要了,如同是急性湿疹(包括其他急性皮炎),如表现为大量渗出、糜烂就应选用溶液冷湿敷(切记不要用热溶液湿敷),冷湿敷有良好的引流、消肿、散热、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,常用的溶液有3%硼酸溶液、1/2000的醋酸铅溶液、0.1%利凡诺溶液、洁尔阴洗液,中药马齿苋、甘草、地榆、苦参水煎液。忌用软膏、酊剂、洗剂、擦剂等剂型,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。如家里什么药都没有,绿茶水、0.9%食盐水也是不错的冷湿敷溶液。急性湿疹如表现为红斑、丘疹,没有渗出、糜烂,可选用炉甘石洗剂、氧化锌粉剂;如渗出、糜烂很轻微则选用锌硼糊剂。酊剂刺激性大,皮肤皲裂或有其他破损性皮疹以及皮肤柔嫩部位均不宜使用。
  此外,根据病变部位选择药物有一定的指导价值,如面部皮肤病,好发皮炎和病毒性皮肤病,笔者建议最好选用中药外用药治疗,不要使用酊剂,也不要使用效果很强激素软膏。外生殖器、四肢屈侧、皱褶部位对药物耐受性低、很敏感,应选用刺激性小、作用温和的外用药。有许多皮肤病仅靠外治不能控制病情,还应结合系统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